上观新闻:区域经济成绩单②| 上海哪个区的制造业持续回升,哪个区的服务业更高能?
2018-02-08 02:14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转载自:http://www.jfdaily.com/news/detail?id=78580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7/2018 年上海各区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创新对上海各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不断释放,产业发展呈现出制造业向高新化、服务业向高能级延伸的趋势。

“四新经济”发展迅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下,新经济成为上海带动经济增长的新支撑点。新消费方面,各区进一步朝着服务型、高质量、个性化方向发展。静安区宝尊、闵行区苏宁云商、普陀区拉扎斯等电子商务领军企业迅速发展,带动新兴商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

新产业方面,各区聚焦价值链中高端,深化推进前沿产业布局。青浦区加快发展北斗位置服务、核建核技术、智慧物流、民航、软件信息等前沿科技研发应用;虹口区依托已有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积极承接“绿色技术银行”项目落地,加快整合区域资源,夯实“总部 技术转移孵化平台 转化应用 示范园区”的规划布局,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和绿色技术产业。徐汇区以全球人工智能上海大会召开为契机,着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信息产业。宝山区深入拓展邮轮产业链,国际邮轮船供实现零的突破,与中船集团共建国际邮轮产业园,与地中海邮轮公司共建邮轮总部基地,成功引进中 船集艾、地中海船舶管理等 5 家邮轮服务企业,成功举办上 海邮轮旅游节、Seatrade 亚太邮轮大会等重大产业活动。

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各区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嘉定区集成电路及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的规上产值均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崇明区积极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全区绿色食品认证比例达 60%,入选首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黄浦区大健康产 业、文化创意产业区级税收同比增长 13.9%、19.1%。长宁区前11 个月航空服务业、互联网 生活性服务业和时尚创意产业完成区级税收同比分别增长 39.48%、29.51%和 19.4%;杨浦区智力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预计达 41.2%; 金山区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力度不断加大,新增 2 家市级贸易 型总部、15 家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企业。


二三产业亮点频频

在“四新经济”的带动下,上海制造业和服务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2017年,上海各区制造业效益改善与产业升级加快同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措施落地 生效,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制造业生产持续回升。2017 年全年,上海各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普遍实现正增长,6个区增速超过两位数,且郊区增速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在工业生产回升、价格上涨等因素带动下,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普遍实现增长,闵行、松江前 11 个月工业利润分别增长 6.2% 和 5.4%;浦东前 10 个月工业利润实现 806.19 亿元,同比增 长 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方面,宝山、金山和嘉定前 10 个月分别增长 32.8%、8.1%和 1.1%,奉贤前 11 个月增长 20.2%。

数据显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各区制造业驱动增长和提升竞争力的主要源泉。嘉定区以“两高四新”产业引领增长,实现了四大新兴产业快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战略性新兴 产业快于规上产业增长的目标,前 11 个月四大新兴产业产 值同比增长 27.9%,快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 18%和规上工业 的 10.9%。松江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引擎,引进海 尔智谷、清华启迪等重大项目入驻 G60 科创走廊,前 11 个月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 15.6%,高于全区工业总产 值增速 4 个百分点。闵行区四大园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10.5%,高出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速 5.7 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 工业总产值的 66.5%。

现代服务业继续领先增长。2017 年,各区着力提升产业服务能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速。长宁区预计全年现代 服务业税收同比增长 8%左右;普陀区现代服务业区级税收增长 22.98%,占区级税收比重达 44.46%,首次超过房地产业;徐汇区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 748 亿元,可比增长 9.2%, 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 46.5%。

楼宇经济、总部经济、 涉外经济“三个经济”集聚优势进一步凸现。静安区新引进跨国公司总部 6 家,累计总数达70家,涉外经济税收占总税 收的比重超过 50%,约 333 亿元;黄浦区亿元楼达到 68 幢, 净增 5 幢,全区 166 家总部型企业前 11 个月完成税收 54.61 亿元,占区级税收比重为 29.7%;虹口区全年现代服务业区 级税收同比增长 24.2%,涉外经济税收增长 59.4%。


实体经济仍需夯实

展望2018年上海各区的产业发展,报告建议,各区应该继续筑牢实体经济基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努力完善产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生态。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的土地、资金、税收和人才等政策体系,增强郊区发展制造业、中心城区提升服务业的动力机制。加强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集聚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龙头科技企业,打造若干细分行业龙头和众多成长型、创新型企业深度融合的创新产业集群。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科技中介服务等功能,加强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孵化器、知识产权机构、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创新创业发展活力。

报告还建议,上海各区应集群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各区可以聚焦园区发展和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结构优化升级,加强政策聚焦和行业应用,加快推动高端装备、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新材料、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巩固提升先进制造业基础地位,着力促进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聚焦突破重点行业、重大装备、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自主品牌。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大招商引资的统筹力度。上海各区应深化推进统筹经济发展平台建设,加强区级经济招商统筹,围绕土地供应和产业准入两个关键,推进资源、项目和服务统筹,优化区域产业空间布局。形成统一完善、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体系。推进专业化、平台化、市场化招商,不断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能力,精准瞄准产业链价值链核心企业,大力引进平台型机构、行业龙头和压舱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