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三周年:完成既定目标,仍需加大压力测试
2016-09-29 05:18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转载自: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36058

金秋九月,上海自贸试验区迎来三周年。

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肖林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三年改革试验总体成效显著,在全国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在全国四个地方自贸区里走在最前面,实现了既定目标。”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首份负面清单、金改51条、23项服务业开放措施等纷纷出台;2015年4月,天津、福建和广东第二批地方自贸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第三批7个地方自贸区批准设立。

“7个省市再布局自贸区,充分表明中央对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效的肯定。”肖林说,目前地方自贸区的改革试验已经进入了新阶段,作为第一个自贸区,上海应该始终扮演标杆和旗舰的角色。

制度创新引领性效应

眼下,上海自贸试验区--这片国家改革试验田已经可以给外界交出一份满意的“三周年答卷”。

肖林表示,三年来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效突出,例如负面清单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已经在全国推广,而例如政府管理模式创新等前瞻性改革领域,也在全国形成了引领性效应。

制度的创新是为了更好吸引、服务企业,从当初上海自贸区挂牌前夕外企的犹豫,到现在不少跨国企业亚太总部的纷纷落地,这一切都归功于上海自贸区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

光有投资管理制度显然不够,必须有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来配合。肖林指出,上海自贸区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对接国际通行的贸易规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形成了示范效应。

快速、便捷、高效--这是不少企业对于上海自贸区海关运行的心得。

今年9月7日凌晨6时许,一架运载新款服装的货机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7时02分地面代理向海关提出“先进区后报关”申请,3分钟后就收到海关审核放行回执,7时19分第一车货物进入自贸区海关卡口并入库理货,8时29分向海关进行进境申报,9时53分货物装车完成后申请货物出区,10时10分货物顺利通关出区进入国内,全程不到4小时,这就是上海自贸区的通关速度。

上海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内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从8.4%大幅提升至89%;一线实际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通关时间缩短78.5%和31.7%。上海自贸区海关推出的"23 8"项制度中已有21项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占全国四地自贸区的84%。其中“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三自一重”等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上海自贸区俨然也走到了前列。肖林指出,上海自贸区先后推出了金改51条和40条,以FT账户为核心的金融开放意义远大于其他几个地方自贸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开立自由贸易账户5.5万个,办理跨境结算折合人民币6.7万亿元。企业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获得的本外币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5681亿元,人民币平均利率为4.12%,累计发生本外币兑换业务折合人民币7551亿元。

肖林还指出,上海自贸区基本形成了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制度,例如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的初步建立,推动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等等,“上海自贸区(成功)并非是因为好的政策,而是地方政府进行了改革创新管理。”

尽管三年以来,上海自贸区进行了不少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但肖林也坦言,上海自贸区还有不少地方需要进一步深化,例如金融开放创新面临的难点亟待突破、自贸区法治建设还需要加强、自贸区与一带一路联动不够等等。

下一步加大压力测试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挂牌时被外界称为1.0版;2015年5月,第二批地方自贸区挂牌算作自贸区2.0版;2016年8月,第三批地方自贸区宣布获批成立,俨然已经成为自贸区3.0版。

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自贸区,上海自贸区该如何继续保持领先?

肖林认为,上海自贸区应该继续按照“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自由贸易区”要求,加大高标准国际贸易先行先试力度,加强自贸区基本制度的系统集成,充分发挥自贸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以及加强与全国各个自贸区的统筹联动。

“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规则,这是重中之重,到底哪些领域需要对标,这还要梳理,”肖林表示,不同领域有着不同的对标,贸易便利化就要瞄准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时还要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

肖林指出,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压力测试非常重要,一个是建立安全审查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另一个就是对外开放的风险防控体系,如何按照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的要求,建立与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相适应的金融综合监管机制。

其次是要加强自贸区基本制度的系统集成。肖林指出,如何将分散的创新举措串起来,形成基本制度体系,避免碎片化。第三是要充分发挥自贸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并加强与全国各自贸的统筹联动。

“不同自贸区的制度创新要突出特色,有所侧重,”肖林表示,要加强统筹考虑和互联互通,比如可以允许在某个自贸区内注册登记后,在其他自贸区可以享受同等待遇,如果11个地方自贸区都可以对标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那形成的效应不可忽视,“要加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交流、联动、互动,特别是制度框架和统一的市场制度、管理制度方面大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