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学者:G20杭州峰会传递改革与扩大开放决心
2016-09-12 05:36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转载自:http://m.news.cctv.com/2016/09/07/ARTIkD9UZEGxiUgctjEL2uAB160907.shtml

 

在G20峰会闭幕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对此,国内外学者表示,峰会达成的成果对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发达经济体增长疲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低迷,跨境投资疲软等种种问题,由此引发一些国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在峰会上,不少G20成员国表示明确反对保护主义,共同制定的《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传递出推进改革与扩大开放的清晰信号。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肖林:(峰会成果)针对性非常强,又区别对待,不仅照顾到发达国家,也照顾到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强调在新的全球化条件下,我们全球治理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中国方案”引关注

面对挑战,世界经济的航船如何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中国的一系列举措,为构建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给出了“中国方案”。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陈玉宇:在适当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着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上就是要提升经济增长的动力,提升经济增长的全要素生产率。我们做了各种各样的负面清单,来让市场更有活力;我们出台了各种各样的鼓励新的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创新的政策;我们也不断加强法治,我们也有序稳步实施国有企业的改革,让它变得更有效率。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其实是给世界各国带了一个头,做了先一步的探索,虽然我们仍然需要继续探索下去。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欧乐鹰:通过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从过度依赖出口,转型为更平衡的、更注重消费的经济,这对全球经济恢复平衡是一种贡献。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关键的动力。它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每年继续有(接近)7%增速,这对促进全球需求起到主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