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专家建言上海应以“智慧政府”建设为突破口迈向智慧城市
2018-02-27 03:00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上海市长应勇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上海要着力建设智慧城市。实际上,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城市化进程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中国正奋起直追。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于2月12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达1000多个,从在建数量来看,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上海首先应以建设“智慧政府”为突破口,向建设智慧城市迈进。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也认同这一观点,在他看来,建设智慧城市,就需要先建设“智慧政府”。一个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政府,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政府将是智慧城市所不可或缺的。

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

所谓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是指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线上与线下融合,实现智能办公、智能监管、智能服务和智能决策,形成的一种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可考核的新型政府形态。

相关专家表示,智慧政府具有即时感知、高效运行、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开放协同和韧性兼容等特征。

具体而言,建设智慧城市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城市治理的现代化、信息化:首先,将具有感应、视听和通信功能的智能基础设施整合到一个系统中,可以实现物理世界与网络世界的智能结合,及时高效地为政府提供全面的信息。其次,系统将整合海量数据来源,建设逻辑集中、物理分散的云政府,实现不同部门的数据资源对接和信息共享,使得政府决策更多地基于数据分析,提高其科学性和协同性。如果能做到充分运用云政府的超大规模存储和超高速运算深入了解微观个体,甚至可以做到提前预判居民需求,主动推送服务项目,积极防范突发风险。

其实,建设智慧政府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当前上海市电子政务工作的痛点:信息孤岛化现象严重。体现在具体办事过程中就是,政府各部门虽然掌握了大量数据,但部门间不能做到信息相互共享,老百姓和企业办事时仍需要多次往返于各部门。

当前,上海市也正在着力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月24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提出,要打造“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号响应”、“一库共享”、“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体系。

有专家向澎湃新闻建议,要做到“一网通办”,就要做好“互联网 ”政务系统改革,从此前的注重提高政府部门内部效能,向“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办事方便为标准”转变,再造流程横向打通数据,建立统一的数据管理中心。

通过建设“智慧政府”来打破信息孤岛

其实,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全球各地城市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城市化的进程对城市经济、资源利用、生活质量、时间成本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而随着城镇化以及人口不断增加,全球各地城市管理者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

例如,2015年,美国政府就提出新“智慧城市”倡议,并布局智能交通、电网和宽带等领域,投入1.6亿美元推动相关计划。同年,韩国政府也计划在2016到2019年间投入3.5亿美元,开发与智能设备互联的物联网生态系统。中国除了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要求外,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智慧社会”的概念。

未来的智慧城市什么样?德勤在其最新报告中勾勒了一幅详细场景。该报告将未来的超级智能城市概括为智能经济、智能环境、智能生活、智能出行、智能安全和智能教育六大关键要素。

“智能经济”是指,运用先进技术帮助城市精简政府流程,例如对企业的市场准入与许可发放。以及运用数字化与大数据分析帮助城市管理者提升追踪绩效与结果的能力。“智能环境”则指应用传感器检测泄露以节约燃气、水等自然资源。

在交通出行方面,在智能城市中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将并存,最终与智能交通管控与停车系统融合,达到“出行自动化”。内置于交通基础设施以及车辆中的传感器可以通过收集实时、精确的交通流量并将数据上传至智能交通管控系统中,以帮助系统调整交通信号灯或其他交通标志使交通状况最优化。智能交通管控系统还可以用于处理紧急情况下的交通,通过规划最快通行路线、封闭路桥以及调整信号灯方式帮助救护车快速通过。

对于“智慧政府”,该报告称,政府将利用颠覆式的新技术以及数据管理革新从识别问题、政策制定、政策落实到后续监控的整个过程。大数据与先进的数据分析工具将帮助分析社会、经济问题,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控也将以大数据为基础进行。

王振表示,率先以“智慧政府”为突破口对于建设智慧城市至关重要。因为随着“智慧政府”的建设,不但可以打破当前的信息孤岛,而且还能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从而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

有专家称,“智慧政府”的建设可以分几步来实现,不必一蹴而就。如可以先建设政务统一受理、统一监督的电子平台,然后再整合现有各部门数据,在后台建立管理中心,从前台看上去就是办事一下子办成,此后慢慢上升至通过利用这些数据优化政府决策的层面。

德勤政府及公共事务行业领导合伙人马炯琳提醒称,建设智慧城市不能缺乏自上而下的有效总体战略规划。那样,不同的政府部门会由于对智慧城市理解不同,在建设规划上各不一致,导致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和进度参差不齐,各部门各自为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