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经济“质效导向,三个跑赢”
2016-12-14 06:50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转载自:sh.xinhuanet.com/2016-12/14/c_13590354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winzoom=1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13日发布的经济社会系列分析报告指出,2016年在全球经济弱于预期的情况下,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质量结构效益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在前三季度GDP增长6.7%的情况下,上海的城乡居民收入同比仍然增长8.8%。

从原来低于全国经济增速,到逐渐与之拉平,近几年上海经济率先进入“新常态”,在增速方面划出一道平稳曲线。比如,今年全年上海的消费总额预计增长8%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1到10月外贸总额同比下降0.7%,降幅较年初明显收窄。截至10月底全市就业人数为995.9万人,同比增加12.9万人。

总体平稳的同时,上海经济在质量结构效益上,出现至少三个“跑赢”。除了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前10月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2%,高于全市工业2.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增速高达47.6%。现代服务业增长高于经济整体,如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超过44%,第三产业占上海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

结构的改善换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统计显示,前10月上海税务部门的税收收入完成1.0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在全国位居前列。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认为,上海经济的“稳中有进”,与改革创新密不可分。如随着上海自贸区示范引领作用的显现,前三季度自贸区实到外资占全市比重达到34.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1到10月上海实施产业结构调整项目996项,预计全年减轻的企业税负比2015年增加逾260亿元。

展望明年,上海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复杂。包括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将制约贸易增长,欧洲经济持续低迷将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美国加息和美元升值将加剧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外逃压力,等等。这些不确定性将使得上海经济增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报告分析,2017年上海经济发展将依靠三大动力:一是自贸区改革向高标准纵深推进,包括金融、教育、医疗等服务业将有序开放,更高标准的贸易便利化制度加快实施,有利于提高上海的全要素生产率。

二是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将全力推进,特别是随着张江国家科学中心方案的落地,国企、外企、民企共同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的大格局将进一步形成。

三是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通过加大重点工业行业有效投资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加快形成工业增长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