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良平工作室(基地)介绍
2011-08-10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返回
关闭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石良平工作室(基地)介绍

 

    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石良平工作室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09年11月授牌设立。中国统计学会海关统计分会副会长、上海市统计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石良平教授作为该工作室领军人物。工作室以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为研究方向。

    石良平工作室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研究现代主要国际贸易中心发展的一般规律、趋势和特点;研究与贸易便利化相关的政策体系;构建包括海关、边检、检验检疫等一体化的国际贸易及供应链安全与便利的风险控制系统;研究国际贸易中心与国际金融、国际航运中心之间的关系以及支撑两个中心建设的贸易政策。通过以上研究,旨在为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供决策支持。

    石良平工作室依托上海海关学院开展建设和研究,该学院为全国唯一系统培养海关人才,从事海关管理学、国际贸易及供应链管理等学科研究的本科院校,在贸易便利化、国际物流、关税政策、海关风险管理等学术研究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工作室吸纳中国海关、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上海浦东发展与改革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贸易研究中心的知名专家组成高水平研究团队,与世界海关组织(WCO)、海关总署、商务部、上海海关保持着长期密切的联系,并拥有海关总署庞大的商品进出口内部数据库资源。工作室目前拥有研究人员16名,其中教授(研究员)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