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工作室介绍
2014-07-09 08:58
字体
保护色
打印

2011年7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授牌成立的陈宪工作室,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陈宪为首席专家的,以服务经济为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政策咨询和数据采集平台。
    陈宪工作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服务经济理论、服务产业组织与政策、国际服务贸易与投资、产业融合和服务化。
    陈宪工作室是一个跨院校的研究团队,其主要成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大学。该工作室与国内另一个重要的服务经济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陈宪领衔的团队开始从事服务经济与贸易的研究。迄今为止,该团队的标志性成果有:1.每年度正式出版《中国服务经济发展报告》。2.每年度编制和发布《中国城市服务经济指数》,《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指数》,《长三角22城市服务经济指数》和《长三角22城市公共服务指数》。3.已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现代服务经济理论与发展战略研究》,成果已由教育部统一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已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基于产业融合和服务化的视角》;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制度和技术与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还承担了服务经济、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利用外资等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4.团队成员先后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以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等人才计划的资助。5.团队成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服务经济与贸易领域的学术论文数十篇,并出版多部相关的专著和教科书。